close

  

好友告訴我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最輕鬆的走法是從沼平開始一路往阿里山車站遊覽,等於一路都是下山。於是我們搭09:30的森林鐵路坐到沼平站,小火車慢慢的開六分鐘就到站了。 

 

到沼平站後我們先去旁邊的沼平公園走天空步道。櫻花季的時後天空步道下面會有盛開的櫻花。

 

然後延著車道找到了水山支線步道。這條在日劇時期就是日本政府砍伐阿里山的紅檜和扁柏等珍貴木材的運送鐵道,林務局將鐵軌舖了木屑變成觀光鐵道。這一條步道的遊客很少,步道終點是水山巨木。步道全長1.6公里,很好走,二旁就是人工種植的柳杉,紅檜等,路上可見不少百年紅檜被砍下留下的樹根。

  

  

這條步道親子皆宜,都是平緩的道路,步道途中沒有能休憩的椅子,一路走到鐵道終點的廢棄車站之後,要小爬一下階梯山路,就能到達水山巨木。

這條清幽的步道非常推薦,走在碎石步道上只有你腳下傳來啪搭啪搭聲,和山林裡的蟲鳴鳥叫。走在這種低難度的步道卻又能帶給你在深山探險的感覺。

麻糬當然難體會山裡寧靜的美,一直覺得還要走多久,他要走不動了。這時就採用好友傳授的方法,拿出平常不能吃的軟糖或小餅乾當獎勵,只見一直喊走不動的他,下一秒手指小心的緊捏著一顆乳酸軟糖小口小口珍惜的舔著,默默的就跟著我們走完了。

  

這條仿古的橋很美,走到這裡就快到終點了。

    

水山巨木跟鹿林神木一樣約有2700年,到這裡就是阿里山森林公園的終點邊界。這裡有一大片休憩的平台,還有長椅,坐在這裡喝水休息,吃點東西欣賞巨木。最好的拍攝角度就是躺在地上30度的抬起上半身,就可以有點痛苦的拍下巨木合影順便鍛練核心。

再延著1.6公里的步道走回去沼平車站,就可以往車站右邊走整個阿里山園區,一路欣賞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著名景點。

    

姊妹潭再往下走就是受鎮宮,這裡有廁所,有小吃部還有電動遊園車可以載遊客回到阿里山車站,一人五十元。其實走完水山步道再繞回到受鎮宮根本就可以坐遊園車回去了。回到車站的路線有不少的上坡和樓梯,而且沒有什麼東西可以看。我們就繞去看了季節已過沒有櫻花的櫻王,一路走到阿里山車站時真的挺累。麻糬這樣一路陪我們走了6.5公里也真的很厲害。可惜他真的累壞了,大清早的起來看日出又健行,所以這次剩下巨木林那區還沒有遊覽到,期待下次再來。

↑因為巧虎的歌有一首注音符號歌是唱袋鼠家的海芋朵朵開,所以他超級高興的跟海芋合照,再一路大聲的唱著ㄞㄞㄞ~袋鼠ㄞ,袋鼠家的海芋朵朵開~~  邊下山。

 

走完步道也快二點,怕和前二天一樣午後下大雨,隨著雲層增厚,受鎮宮之後的路程都一路在催促麻糬要走快一點。回到阿里山車站灌強去牽車,我們去7-11買了簡單的午餐,吃完就離開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往石棹去了。今晚的民宿是石棹的傳奇民宿,這間只有小小的四間房間,屋頂一大片平台可以露營。開到石棹民宿約一小時,當日有看日出和健行的行程不適合直接衝下山,朋友再三的勸告我山路不好開,開車的會太勞累,最好再多住一晚再下山。

到民宿我們沖了個澡,卻也睡不著,麻糬一直開門去外面庭院找民宿養的貓咪玩,灌強和老闆一起抽菸聊的好開心。

五點老闆帶我們到石棹的"市區",這裡有7-11,有小餐館,有唯一一間的蔬果店。我們在石棹羊肉店吃每日現殺的羊肉大餐,這間店衛生不及格,老闆還會用話術讓你非點羊肉爐不可。還好我有查過網評,順利破解話術闖關成功。新鮮的羊肉真的很好吃,一般都是吃冷凍的羊肉片,原來新鮮羊肉做的炒麵,炒空心菜這麼美味。羊髓湯也很清甜。即使環境不佳,但在山上能這樣吃熱騰騰的一餐真是感激。

我們抱著鹽酥雞一袋開心的回到民宿,坐在庭院和老闆老闆娘聊天,老闆知道我們第一晚住瑞里阿本的家有去看螢火蟲,他直呼我們這裡也有啊,七點集合我帶你們去! 

晚上他帶我們到了石棹很有名的迷糊步道賞螢,在步道的停車場停好車,等到天變的更黑果然在廁所附近的樹叢看到飛舞的亮光,然後走出停車場往左邊的步道走去。這裡的螢火蟲數量比前一晚在瑞里的少,老闆說我們太晚來,四月中旬他們就會坐在那裡涼亭裡欣賞滿天的流螢。

我們還提到在瑞里阿本的家民宿老闆帶我們去找飛鼠找不到,傳奇民宿的老闆一聽像是要拼了一樣,也帶我們去找飛鼠,石棹這裡的頂笨仔是飛鼠保護區,以前老闆也會在這裡和朋友獵飛鼠,後來大家意識到飛鼠保育的重要,所以設立了保育區不再補殺,飛鼠的數量也多了起來。我一直以為飛鼠像灌強表哥養的蜜袋鼯那樣小小的,會很難找,結果老闆告訴我就跟他養的貓差不多那麼大! 而且看到光他們會呆滯不動,所以只要飛鼠的眼睛方向對,手電筒照射過去會看見飛鼠雙眼的亮光,就會很容易找到飛鼠的蹤影。

老闆說這裡的白面飛鼠和大赤鼯鼠的數量多,他告訴我們飛鼠愛吃某些樹的嫩葉,樹皮,果子等,所以會在牠喜歡的樹下等。並叫我們仔細聽,飛鼠的聲音像快速拉拉鍊的聲音。很不幸的我們和飛鼠無緣。但撿到飛鼠剛剛才吃完丟下的果實,是未成熟的百香果。

 

找不到飛鼠,老闆開車帶我們到大凍山看觀音石,那是一顆從海底升起的巨石,老闆上面還有海底生物的化石,那顆巨石據說磁場強大。附近有四方竹,老闆叫我們去避開竹節去握住竹子,竟然是四方型,太酷了!!!

夜遊黑不拉幾的什麼照片也沒照,黑黑的山區久待也覺得恐怖,所以沒有好好的欣賞觀音石。下次我會想再來訪,去走這裡的登山步道。民宿附近也有被稱為五星步道的霧之道,茶之道,櫻之道,雲之道,霞之道。

老闆是從小生長在這的石棹人,也是擁有一大片茶園,對附近的山林熟悉的不得了,他的夜遊好精彩,我們還聽到山羌的叫聲。回到民宿後老闆娘直問我們到底去了哪怎麼這麼久,我們捏著老闆摘給我們的一小把橘色的花,花瓣散發著百香果的香味,我們把花交給老闆娘,她拿去沖入熱水,加入糖,一杯帶著百香果香的花茶就做好了。

我們繼續坐在庭院和老闆聊天,都忘了今天有多累,然後拿著手電筒和麻糬在老闆的小池糖找尋青蛙,再跟著老闆走到屋頂平台觀賞滿天的星星,夏季大三角,大小熊星座清楚可見。走在平台上手電筒一照到處都是跳來跳去青蛙和蟾蜍,走路都要很小心。麻糬有點害怕,一直怕走路會踩到青蛙。

精彩的一天就這樣結束了,大自然就是最好的老師,一整天都不需要抱著手機或看著電視也不會無聊,太多新奇有趣東西等著我們去發現。明天睡飽就要下山往嘉義去。

 

  

 
arrow
arrow

    妮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