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菜名:山西和(ㄏㄜ)饅頭

材料:三顆山東饅頭(或任何冷藏過的饅頭)、蔥花三根、高麗菜半顆、火腿三片、四顆蛋
調味料:鹽、黑胡椒粉
難易程度:★☆☆☆☆

 

這道菜是外婆傳下來的山西菜,我的媽媽和姨媽們都會做,每家做的都不盡相同,光看饅頭的刀法就能看的出來是誰家的作品。

我們都好喜歡吃這道菜,其實也就是炒飯的饅頭版罷了。自己在外面住了多年,雖然用一樣的材料做出一樣的菜,但媽媽的味道還是很難摸仿的出來。

 

這道菜一定要用山東白饅頭來做,才會有咬勁,用機器饅頭就失了味兒。冷饅頭會比較好切,要選擇利一點的刀,才不會切的邊邊碎碎屑屑的不平。饅頭盡量切成小方丁會較易入口。我沒有媽媽的耐心,所以我的『盡量』也還是蠻大塊的。

 IMG_2504.jpg  

 

再來將蔥花切末,切到一半我就流著眼淚跟我家老爺說我眼睛很痛,老爺一把接過刀,快速的把蔥花切的又細又碎。蔥花的大小端視個人喜好。

 IMG_2506.jpg  

 

再來是把火腿切丁。

IMG_2505.jpg  

 

把高麗菜切絲、切小塊。看的出來我很隨興,高麗菜不要切細絲,到時炒的時候會不見,少了口感。但也不要太大塊,會和其他丁狀的食材難配合。

IMG_2507.jpg   

 

打四顆蛋,Tom媽媽買的都是雙黃,好可愛啊。,哈哈哈。放入一撮鹽巴後把蛋打勻,備用。

IMG_2508.jpg  

 

現代人要吃的少油多健康,饅頭很易吸油,所以只要放一點點油爆香蔥花

 IMG_2511.jpg  

 

蔥花爆香後,放入火腿炒至微焦香

IMG_2512.jpg  

 

丟入高麗菜,炒至七分熟後,起鍋備用。

IMG_2513.jpg   

 

炒完高麗菜的鍋直接放入饅頭不要再加油了,將饅頭炒熱後,倒入蛋汁。這次做的是黃金饅頭版,如果喜歡分明的炒蛋,就要先炒蛋後再放入饅頭。蛋汁一倒入就要快速的翻炒饅頭,讓每顆都均勻沾裏上蛋汁。

  

 IMG_2515.jpg  

IMG_2516.jpg  

 

然候就不要再翻炒饅頭了,像下圖這樣讓饅頭烤出漂亮的焦香色後,再翻面,盡量讓饅頭漂亮的上色,這樣也會帶出香氣。

 IMG_2517.jpg  

 

上色差不多後就放入剛炒好的火腿高麗菜,一起加入鹽巴和胡椒拌炒。請記得試吃增減調味,再蓋鍋蓋悶一下。這樣就能漂亮上桌啦,敢吃辣的可以加入辣椒一起炒,總之就像炒飯一樣,可自行變化出很多料,例如玉米、肉絲、菇類、四季豆等….。但最基本的就是我今天做的版本。

這樣的份量直接單吃不配其他的菜的話,約夠3~4人吃。

IMG_2520.jpg    

 

 
arrow
arrow

    妮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