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國遊客來台必訪的阿里山,我這輩子到3x歲才有機會到訪,還是在看到摯友一家剛結束阿里山美好的旅程後才認真的好好安排嘉義這我沒有造訪過的縣市,和已經算是台灣的旅遊必訪景點阿里山。

一到嘉義第一件事就去吃火雞肉飯,在台北我一直對雞肉飯沒多大好感,雞胸乾柴怎麼會好吃呢,本來想去的大同雞肉飯竟然沒開門,所以去了旁邊的民主火雞肉飯,一入口真的驚為天人,雞肉軟微嫩,油蔥和雞汁澆飯香氣迷人,麻糬都自己默默吃了一整碗,想到美食落客寫的一句話:「嘉義最難吃的火雞肉飯都能打趴台北最好吃的」。而且我最後因停車方便選的觀光客吃的,而不是在地人最愛的。

吃飽後就去世賢路上看盛開的美麗阿勃勒花,世賢路上長長的二大條路中分隔島上種滿了盛開的滿是金黃的阿勃勒,映照著藍天美的令人摒息。 

     

 

嘉義這天非常炎熱,中午的太陽像似會咬人,無法久待在這欣賞美景,就被灌強和麻糬催促著快點上車。下一站我們轉去蒜頭糖廠,門口有一台舊式的火車頭,光這台麻糬就玩到不想走。

 

蒜頭糖廠的日式宿舍區是當年一把青師娘的家的拍攝景點,當日我們去參觀的時候,工作人員說他們家的導演好像就是拍一把青,現在正在裡面拍公視的新戲。

日式宿舍區附近有不少平房,週遭不少芒果樹,還有大顆的金煌芒果樹,這裡很有鄉間閒逸的氣氛,但麻糬被太陽烤到實在無法再走下去,連糖廠的五分車也放棄搭乘就離開糖廠往阿里山去避暑去。  

這一晚我們住在瑞里區,瑞里當時是螢火蟲和螢光菇的季節,我們就是為了這點決定在瑞里待一晚的。這晚的民宿是阿本的家,老闆夫妻都很熱情,而且竟然連尾款都不急著收,一直說沒關係,趕我們去休息,並約好七點帶我們去夜遊。晚上入住的這裡一帶都沒有餐館,只有傳統的雜貨店,晚餐得和其他民宿預訂,我們住的這間不供應。瑞里這帶很多茶園,夏天日落的晚,這樣開在山路上 ,開著窗吹著涼涼的風很愜意。山上食材取得不易,餐點大都是固定人數的合菜,例如二人就五菜一湯500元,二大一小倒也很夠吃 。晚餐的這間民宿老闆娘好會種花,她告訴我們下次春天來會更漂亮,這些還不算什麼呢。

回到阿本的家之後,我們在交誼廳泡著老闆自己種的茶,我不懂品茶,但老闆的茶十分的清香,喝下去之後,茶的尾韻會在喉頭帶出微微的甜味,我還記得小時候爸爸告訴我這就叫回甘。就是因為多喝了幾杯,結果那晚整夜失眠,害的我之後的旅程天黑後再也不敢喝茶了。

我們的夜遊由螢火蟲拉開序幕賞螢的這片竹林路是附近的民宿都會帶客人來的地點,四月中旬到五月初是極大值,老闆說一開口都有可能飛到你嘴裡,現在我們看到的數百隻已經是"很少了"。我們當晚看到數目最多的品種是紋螢,紋螢體積很小帶橘光,還有一些常見的黑翅螢。賞螢很順利,但螢光菇和飛鼠就沒有好運氣了,螢光菇是一種有發光菌絲在上面的蕈菇,會發出淡淡的綠光,要很潮濕才會長出來,前一晚沒有下雨,所以今晚我們看不到。老闆戴著頭燈慢慢的開車,頭燈照射在二旁高聳的樹林間想找尋飛鼠的身影,也一無所獲。但卻在旁邊的山壁上找到了一尾按兵不動準備獵食的赤尾青竹絲。 

 

和保育類的莫式樹蛙和僅三公分大小的小雨蛙。

 

  

完全佩服老闆的鷹眼,在黑暗的山裡邊開車邊聊天邊隨便用手電筒照射就能找到蛇和青蛙。早上起床後,窗外的茶園一片美好,大口大口吸飽清新的空氣,吃著老闆娘炒的一桌好菜準備開始第二天的旅程。

 

  

 
arrow
arrow

    妮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