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常常去坪林或深坑,但附近的石錠竟然都沒有去過,石錠今天的天氣不好,一陣一陣的大雨,遊客也非常少。石錠的老街就在石錠溪旁,人少停車也算方便。

延著石錠溪有平緩的步道,天氣好的時候是個老少咸宜的步道。

   

 

石錠老街不是因今天天候不佳,還是他本就不是熱門景點,真的遊客很少,但相對的販售的產品都是當地特色產物或懷舊食物。

 

這間百年的石頭屋是免費參觀的,只有固定時間有導覽員,沒有文字註解很可惜,只能知道這是以前人依著石壁而居的樣貌。

    

    

 

 

躲著大雨,我們來到陳記豆腐起士蛋糕店,這裡除了有用白豆腐,黑豆腐做成的乳酪,還有豆腐布丁和豆腐提拉米酥,還有特別的地瓜起士蛋糕。除了蛋糕,豆腐冰淇淋也是這裡的特色。

  

 

我們點了白豆腐起士,柳橙起士和原味起士,保守的灌強總是打安全牌。乳酪蛋糕是輕乳酪,綿密細緻,甜味剛好,柳橙口味裡有醃漬橙皮很香, 麻糬的整個被蛋糕迷惑住,不喜歡的豆腐他都吃不來了,豆腐起士有淡淡的豆腐香氣,不是燒焦豆漿的味道,很特別。加了一瓶冰涼微甜的蜜香紅茶一起喝很滿足。

 

隔壁的許家麵線是石錠有名手工麵線,麵線的質地和口感都一樣,價格依包裝的不同而異,散裝的最便宜,真空包能存放最久。

 

老街就這樣非常小,十分鐘內能走完,沒下雨還能下到溪旁餵魚,但今天一陣一陣的大雨不適合靠近溪邊。我們就離開了老街,到附近開車四分鐘的柴燒麥芽膏。這裡要爬上又阧又小的山路,要不是一路有綠底的麥芽膏的標誌,還真的懷疑有店開在這嗎。跟著指標開上來,看到這堆木柴就可以停車了。

 

這裡是少數手工制作的純麥芽膏,二代老闆在的話,大都早上炒製,時間來的對就能親眼見到熬麥芽膏的過程。但二代老闆出國去了,留下第一代老老闆介紹麥芽膏。

不敢相信用黃金小麥草,糯米,山泉水就能變出香濃不黏牙的麥芽膏。

    

 

我們到的時候老老闆和其他年長遊客坐一起聊的起勁,整個混入人群中,完全不知道老闆在哪裡。不知所措了一陣,老老闆起身招呼,原先的遊客讓出。

 

老老闆看到麻糬很開心,用長竹籤捲了一大捲麥芽膏就往麻糬嘴裡送,叫他咬住竹籤,老老闆慢慢把竹籤往拉出,留下一球麥芽膏化在麻糬嘴裡。

之後也給了我一大團,一半被麻糬劫去,剩下的這一半我放入口中,軟,黏,帶著柴火燻過的香氣,也有像燒烤地瓜皮外層酶納反應地瓜蜜汁焦香。很好入喉一點也不會黏牙,甜度很自然,與精緻糖的甜味截然不同。

 

老老闆一直誇麻糬種好,要我多多為皇上繁衍子嗣(整個宮庭劇看太多XD)是叫我多生幾個,語畢又再塞給他一大團麥芽膏。

 

 

麻糬吃到很忘我,但我很放心,因為這種天然的糖比精緻糖或是市售的色素香料糖好太多了。

  

 

旁邊的麥芽餅有原味和黑糖,原味的餅乾太鹹,黑糖的很好吃,但餅乾沾染山上濕氣,軟軟的,我們都沒有說什麼,只見老老闆的媳婦又開了瓶黑糖餅請我們試吃,果然餅乾很脆,麥芽膏不會黏的牽出長長的絲,包在餅乾裡很好咬,也一點不黏牙。

老老闆還去旁邊摘了一堆自己種的香蕉要送給麻糬,臨走前還又去摘更多給我們。

%E6%9C%AA%E5%91%BD%E5%90%8D

 

門口櫥窗有不少自製產品,打卡送隨身包,媳婦還塞了新產品香蔥蘇打麥芽餅,這種的比小圓餅更好吃。

媳婦說冬季將規畫親子DIY麥芽餅,烤地瓜的活動,這樣下次我們還會想來玩,也親眼看熬製麥芽膏的過程。

 

我買了原味的麥芽膏,拿來入菜最好,還有黑糖麥芽餅。

  

 

回到家後拿出老街上買的阿嬤麻糬,超級超級黏,比今天的麥芽膏還黏,黏的可以當黏著劑了。用筷子交叉剪根本剪不斷,黏在盤子,黏在筷子,又和麻糬團黏死不想分開。一度徒手想硬撕一團,結果黏在手指上,還要洗很久才洗掉。最後用捲麥芽膏的方式,把麻糬拉長然後捲在筷子上,去沾裏花生糖粉後才能將麻糬推離筷子。如此有黏性的麻糬跟一般菜市場買到的完全不一樣,雖然很難分成小團,但很軟很好咬,吃完不太脹胃,很推薦大家買來試試。

  

 

 
arrow
arrow

    妮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