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拉開窗簾一地濕,天氣也轉涼了。來曼谷四次,第一次遇到下雨,還下了好幾小時。今天我們參加一日遊的行程,要去曼谷近郊的大城,和參加晚上大城遺產節的活動。我們在集合處搭乘minivan,團員包含我們有四組人。第一站到達是的邦巴茵夏宮,是泰國王室的夏季避暑行宮。

 

   

在Ayutthaya阿瑜陀耶王朝時期,有一位王子延著媚南河乘船而下不幸落水,被當地女子所救,王子愛上了這名叫做茵的女孩,在登基為王後在他們相遇的這個地方蓋了宮殿送給茵。Bang Pa-in "Bang Pa"泰文就是"這裡"的意思,In是那位女孩的名字。宮殿全名就是「遇見茵的地方」。 

地如其名,皇室避暑的行宮非常美麗,綠草如茵,樹木盎然,肥沃的土地種了很多花草樹木,還有很多顆芒果樹。雖然下起綿綿細雨,還是不難想象晴空萬里的夏宮在陽光的照射下會有多麼美麗。

 

 

Ayutthaya王朝末期被緬甸攻陷,蓋了很久還沒蓋完的邦芭茵夏宮因此荒廢。一直到拉瑪四世才繼續整修擴建,現今在夏宮所看到的融合泰,西,中的建築正是拉瑪四世和五世這對父子所建的。拉瑪四世對西方文化非常熱愛,還請來了西方家庭教師安娜來教導他的兒子-拉瑪五世。周潤發的電影安娜與國王,就是在演拉瑪四世的故事。在熱愛旅遊和西方文化的二任國王的影響下,邦芭茵的建築和雕像都是文藝復興時期或是維多利亞風格的建築。

 

導遊告訴我們,泰國廟宇屋瓦是綠黃紅這三色,代表是國王所建的廟宇,是皇室專屬的顏色,百姓不可使用這三色的屋瓦。這間廟宇只有國王才能進去參拜,一般百姓除了清潔人員以外,禁止進入。

  

 

這棟鵝黃色融合維多利亞風和泰式風格的建築是泰皇辦公之類的地方,勤政愛民的拉瑪九世生前開放給民眾可入內參觀,但他在二年前過世後,為保留他在世時的原貌,就關閉了。

 

麻糬和爸爸身後的是皇后專用的。現在是有著舊時服裝和舊照片展覽的咖啡廳。

    

  

  

  

 

咖啡廳裡有一台魚飼料機,旁邊有一落小水桶,只要10銖就裝了這麼一大桶,簡直是寵物店買一整包的份量,伴隨著音樂,機器沒完沒了的倒出飼料真的驚到我們,在台灣十元的魚飼料,只有小小的一盒,一個手掌都不滿。

  

 

這裡的魚都好大隻,被一桶又一桶的飼料養的很肥美。

   

 

跟團的壞處就是時間不自由,這麼大的夏宮,自由參觀的時間只有四十分鐘,這裡還有拉瑪五世為他的女教師安娜蓋的安娜教堂,是泰國第一座天主教堂,可乘坐纜車越過湖水到達,還有中國式的宮殿,裡面富麗堂皇,還有天文台,拖著一個一直抱怨好無聊的麻糬,走回集合點都要來不及,上述這些都沒有時間看,只能陪公子餵魚☹️

 

吃飯前我們來到專營團客的傳統泰服體驗館,服裝品質不優,拍照佈景也爛爛的,一看就是除了團客沒有人會來的地方😅。

麻糬自己選的這套藍色服裝很適合他,穿起來很可愛。

    

  

    

 

中餐導遊帶我們來這間生意很好的船麵,有清湯,牛肉,豬血湯三種湯底,各自搭配各式麵條或河粉。味道還不錯,是很在地的店,店裡坐滿泰國人。

 

自己加點的沙嗲70B,有好多串,肉質軟嫩。閙脾氣少爺對湯麵沒興趣,只肯吃這個。

  

 

第二頓午餐是帶我們到中部最大的蝦市場吃泰國蝦,直接跟姐妹花訂一日遊行程的有送一人一隻烤泰國蝦。

   

 

除了蝦,好多店都有鹽烤魚,在拉差當火車夜市時沒吃,這裡再不吃就沒有機會了,所以我們點了一隻。

  

 

上桌是這樣幫你先把皮剝開,魚溫溫的,不是現烤熱熱的上桌很扣分。老公覺得有點土味,但我覺得還不錯。

  

 

市場有很多小吃零食攤,最特別的是龍鬚糖的攤販,這是大城才有的傳統小吃,其他地方吃不到的。店家現煎香蘭葉汁做成的綠色春捲皮,買回去自己把龍鬚糖裏在春捲皮裡食用。本來我買50B的份量,看他給我一大堆,嚇的請導遊溝通,改買35B最小份的。最小份也有一袋龍鬚糖絲和六,七片潤餅皮。QQ的潤餅包著龍鬚糖真的非常好吃,而且要包的多才好吃。在位置很小的minivan車上我們二人手忙腳亂的包著餅與團員一起分享,無瑕拍包好的成品。

  

 

中間我們還去了三寶宮和室外最大的臥佛像,但二站都得帶著公子找廁所,所以我沒有去參觀。

最後一站來到了今天的重點,大城遺跡公園,這裡有著名的瑪哈泰寺Wat Maha thai。"Wat"泰文是廟,"Maha是很大。是泰國第一座高棉建築的塔。當年Ayutthaya的巴沙通國王為了紀念母親所蓋的廟。傳說廟宇鑲滿黃金,十分美麗。

 

後來大城王朝被緬甸攻陷,緬軍為了黃金燒毀了瑪泰寺,把融掉的黃金搜集起來運回緬甸,鑲滿黃金和珠寶的佛首通通被砍掉。現在的瑪哈泰寺只剩下斷簷殘壁,和一尊尊只剩身體的佛像。下圖二座以前存放皇室人員的骨灰塔還算完整。

 

這一尊看似完整的佛像其是頭是併接的。

  

    

 

這尊有名的樹中佛首則是被砍斷的佛頭棄至於此,經過數百年的時光,佛首與無花果樹根纏繞變成奇特的一景,原本在地上的佛首伴隨著無花果樹的成長,佛首的位置也升高了。如果要與佛首合照,必需坐下或蹲下,不能比佛首高,以示尊重。只是取景就不受此限。

  

   

 

唯一完整的佛像僅剩這尊。

   

 

在今年上半年在泰國紅到翻掉,在播出時間擁擠的曼谷竟然路上沒什麼人,也不塞車了,通通在家等著收看這部超好看的劇-天生一對。在知道要來大城前我也跟難看了這部劇,撐過第一集,尤其是前半小時後就看的懂了,每一集都越看越好看。電視劇重現了瑪哈泰寺的原貌,金碧輝煌。

天生一對.jpg

天生一對2.jpg

 

在寺廟的一邊我們遇到晚上一年一度的遺產節要演出的大象。

 

這頭大象是晚上演出的緬軍代表的座騎,牠好有靈性,看到我們對牠很有興趣,而且也知道我們手中也沒有食物,但自己仍然二度把鼻子伸到圍牆上讓我們摸,摸不到代表好運的白象,摸摸假扮的也好。麻糬一點也不害怕,還想跟大象多多親近,讓我決定以後帶他去清邁的大象營,餵食大象,幫大象洗澡。

   

 

 

藍色橘色的這三台是傳統的tuk tuk車,後座載人的是像雙條車的座位,二條對面擺放的雙條椅。曼谷的tuk tuk車是改造過的(二~三人的座位是面向行進方向),這趟旅程中麻糬認出我們一月在普吉島買給他的tuk tuk車的本尊,在街上看到本尊都很興奮。果然要帶孩子親身體驗這世界,買再多模型,看再多電視,都沒有親身經歷能讓他留下深刻的印象。

  

 

這頭大象是晚上表演代表泰國出戰的大象,可以在旁邊買50b一籃的小黃瓜喂他。麻糬好想要餵,但跟團不由人,很可惜。

  

 

晚會表演是七點開始,我們先來大城遺產節的傳統市集。

    

 

攤販交易要像古時候一樣使用貝殼錢,一枚貝殼等於10B,未用完的不可退,所以我們全家先換100B,會給我們用小紗袋裝。

  

 

 

 

攤商都穿上泰國古裝,攤位也很復古。但一整天的細雨不斷,又濕又有點悶熱,晚上我們都吃不下。爸爸用100b買了一小杯草莓給麻糬,一盤烤雞腿,一大杯珍珠泰奶,剛好用完。旁邊的草地上架了很多竹製,像雙人床大小的簡易四角架,買了東西能在這坐著享用。

   

  

 

晚會表演開始了,雖然有中法英三語的耳機,但設備很爛,語音切換不成功,只好放棄。開場邊播放投影,像是在介紹大城的歷史,之後放出拉碼一到九世的已故國王的投影,播放國歌,全體起立。

   

 

約一個小時的表演是在歌頌Auyatthaya阿瑜陀耶王朝太平盛世,國富民安,大城王朝時期貿易活躍,與日本,中國,歐洲各國進行貿易,給大城帶來經濟繁榮,法國也派使節來訪。但後來緬甸與泰國開戰,泰國落敗,緬軍入侵搶奪財寶,毀壞寺廟。

表演最精彩的部份就是泰軍與緬軍交戰的場景,為真實重現當時作戰的情景,有派出大象表演"戰象"一角。大象一出場,想睡的麻糬立刻清醒。表演中戰象作戰的情節很精彩,二象用象牙交纏,象背上的將領拿刀互砍。當戰象一開始出場時,緬軍將領騎乘的戰象是快速奔跑入場,一名泰兵試圖抵抗,被大象用鼻子給拋進河裡,麻糬看了很激動。

 

最後緬軍戰勝,大象示威的仰起象鼻。 

 

最後ENDING所有的演出人員和大象一起謝幕。

大城遺產節在每年的12月舉辦,一年只有一次,12月也是泰國的涼季,雖然還是很熱,但比起其他月份,這溫度熱的還能忍受。大城離曼谷僅一個多小時的車程,除了跟一日遊的團之外,搭乘火車到大城,再包車遊覽我覺得是更好的辦法。邦芭茵夏宮很適合花時間好好的遊覽,大城遺跡公園在遺產節時早一點到,好好的逛逛復古市集和大馬路外的攤販,等著七點的表演。

去完大城,強烈建議看泰劇天生一對,會更有感覺哦。

 

 

arrow
arrow

    妮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